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月个人房贷占新增贷款近四成 年内不降息或降准

新快报  2016-10-20 09:06

[摘要] 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其中,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占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39%。

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其中,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占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39%。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成交活跃,同时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分析认为,数据表明企业融资情况并未恶化,企业信心仍在恢复。FTX

企业投资意愿回升

9月金融数据延续了8月的回升势头。央行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为今年第四高;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72万亿元,为今年第三高,较8月14697亿元的修正值增加17%。这两项数据均超过市场预期。FTX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评论称,金融数据继续回升,信贷特别是企业信贷超市场预期,验证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9月社融数据为年内第三高,新增贷款为年内第四高,企业中长期贷款为年内第四高,均表明企业融资情况并未恶化,企业信心仍在恢复。FTX

银行对公贷款短期及中长期贷款非但全面回升,且幅度较大。这或许表明企业投资意愿大幅回暖。

而M2同比增长11.5%,M1同比增长24.7%,M0同比增长6.6%。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1852亿元。M1和M2的剪刀差继8月份以后继续收窄。“9月M2继续回升,M1继续下降,‘M1-M2’剪刀差第二个月收窄。M1开始由超高增速回落,表明企业堆积现金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正在得到缓解。若企业资金用于投资和消费,则会在经济数据中得到反映,需要进一步验证。”邓海清表示。FTX

年内不降息降准

信贷数据方面,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增多1643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9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7573.6亿元多出4626亿元。从结构看,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二季度以来新高,一方面反映随着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

另外,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72万亿元,占比近半。住户部门的短期贷款增加52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温彬认为,房地产市场活跃令按揭贷款持续扩张,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温彬看来,在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紧缩政策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按揭贷款增量会逐月回落。

温彬预测,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受CPI增速回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预计年内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同时,尽管央行通过以“逆回购+MLF”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平稳,但随着外汇占款收缩力度不断加大,我认为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