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般买房需要交哪四费你知道吗?

河源网  2017-10-10 16:51

[摘要] 一般买房需要交房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房屋贷款保险费、房贷利息费用。具体这四费是怎样的?

一般买房需要交房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房屋贷款保险费、房贷利息费用。具体这四费是怎样的?

1、房产评估费

所谓“房产评估费”是指银行在甲核贷款时,对购房者抵押的房屋价值进行评估,以控制贷款风险,一般由第三方机构来执行。

房地产评估并不是二手房产交易的必备程序,一般情况下二手房的买卖价格只要双方协商确定,房地产管理部门就会根据此价格登记过户,而只有以下几种情形发生时需要评估:

(1)双方要求:交易双方为确定合理的交易价格,也可以委托评估事务所进行评估,作为交易价格的参考。一般情况下,买卖双方都能自行确定交易价格,但如果有一方或双方对交易的二手房的价格没有概念,如境外人士或外地人,对国内或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不了解,又不相信对方的报价或中介机构的评估,也往往要自行委托或双方共同委托有资格的评估事务所进行评估,然后参考评估价格确定双方的交易价格。

(2)房产保险:房地产保险评估,分为房地产投保时的保险价值评估和保险事故发生或损失程度评估。

(3)抵押贷款:向银行申请房地产抵押贷款时,抵押人以抵押物作为还款的担保。有些购房人为了少付首付款而多报二手房交易价格,高于实际价值的价格对贷款银行来说有很大风险,因此,银行为确定抵押物的担保价值需要对抵押人的房地产进行估价。有些借款人为了能比较顺利地贷到款项,证实其拥有的房地产价值,确定其可能获得的贷款金额,也会提前委托评估机构对自己的房地产价值进行评估。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银行会要求其进行评估。

(4)房产纠纷:例如二手房买卖合同签订后,一方以价格过高或过低而显示公平为由发生纠纷,一方或双方或仲裁机构、法院可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纠纷案件中涉及的争议房地产进行评估,为协议、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参考依据。

提醒:2015年1月,发改委放开包括房地产价格评估在内的7项服务价格,要求严格遵守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本行业相关经营主体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服务、指定服务,或截留定价权。

2、抵押登记费

房产抵押登记费就是房管局为抵押房产的人办理房产抵押手续的费用,房产抵押的费用根据住宅类型定价。住宅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普通住宅的房产抵押登记费用是80元,与房产过户登记费是一样的。非普通住宅的房产抵押登记费用是房产申请抵押金额的0.4%。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笔钱只能向房屋抵押权人银行或者开发商收取。

提醒: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规范房屋登记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924号)规定,“房屋登记费向申请人收取。但按规定需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的,只能向登记为房屋权利人的一方收取.”禁止银行转嫁成本。

3、房屋贷款保险费

该险种保险标的一般为指一次性付款或抵押贷款购买的产权房屋,只保房屋框架。负责赔偿因火灾、爆炸、洪水、泥石流等对房崖造成的损坏。保险费率方面,各保险公司并无太大区别。

有银行表示,通常都是公积金贷款才强制购买保险,一般的商业货款有的可以不买。

提醒:央行颁布的《个人住房货款管理办法》规定,以购买的房产作为按揭借款的抵钾物的,购房借款人需在借款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货款人(银行)代办有关保险手续。即购房人需要作为投保人为房屋投保,而按照《保险法》的规定,投保人要承担支付保险费约义务。

4、房贷利息费用

贷款买房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利息,贷款利息通常由首付金额,还款方式,贷款年限,贷款利率等几种因素决定。

提醒: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不少银行接受提前还款的时间通常都是还货满半年或一年以上,借款人需要仔细查看与银行签订的合同,如果没有达到约定时间,则需缴纳一定违约金。不同银行,违约金也不同。而从借款人角度出发,处于还款初期的提前还贷是比较划算的,而到了后期其实已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贷并不合适。

(责任编辑/汪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