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消费贷款审查要求穿透三层 严控流向房地产

和讯网  2018-06-01 16:38

[摘要] 今年3月份开始,北京银监局要求银行在审查消费贷款用途时,至少要穿透三层,原来用户在中间转账两次三次以后很难查到,今后将逐渐提高监管透明度。

“根据监管机构对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的相关规定,您在我行申办的贷款涉嫌购置房产,我行将暂停您的闪电贷款额度,请您尽快结清前述贷款。”

近日,有招行用户反应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该用户在招行办理了额度为30万的消费贷款,在一年前用于购买房产,房产全额付清,使用的刷招行卡消费。

招行的一名信贷经理对《一线》表示,银行系统内部很容易查到用户的流水情况,从而判断该用户的消费贷资金是否用作房贷。

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消费贷款只能用于大宗耐用品、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个人消费,不得挪作他用,比如进入房地产或者用于投资。在5月28日的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在介绍当前银行业监管重点时提到,防止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

一家城商行北京(楼盘)分行的信贷经理告诉《一线》,上述案例并非个例,每家银行几乎都是如此。从去年房贷政策收紧开始,银行对消费贷的审查越来越严格。只要用户的消费贷款用途发生了变化,银行会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通过用户,强制结清贷款。

“规定一直都有,只是之前查得没有那么严,今年查的(用户)越来越多,我们打电话也更加频繁。“该信贷经理称。

据《一线》了解,今年3月份开始,北京银监局要求银行在审查消费贷款用途时,至少要穿透三层,原来用户在中间转账两次三次以后很难查到,今后将逐渐提高监管透明度。

2017年9月,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重点工作沟通会上曾表示,银行每发放一笔贷款,都要进行“三查”:贷前审查、贷中检查、贷后继续跟踪检查,消费贷款也不例外。贷前主要审查贷款的用途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贷中要监测资金流向,看资金是不是用于当时申请贷款的项目和用途;贷后还要跟踪贷款的使用情况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责任编辑/黄晓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